杯酒斩春风

【鹤组五子】 ★


金天泽生日快乐!
期待下一位老师 @人格养不成研究所 

预警:

·蛮早就写完的,所以用的还是“星元”,感觉改就变味了orz

·一切做饭步骤都来源b站美食视频和瞎编,俺不会做饭!

·建议看的时候准备一包零食嘻嘻

·无cp

·OOC是我的,美好是他们的

 

正文:

这家私房小馆藏在离灯火通明的四曲街不远的一条古巷里,没有名字,只是在牌匾上画了一颗星星。不做宣传,没有灯箱,能找着的绝对都是几十年的老饕。你还得早到,因为每晚只接待一桌。规矩也古怪,没有菜单,不让点菜,每晚上什么全看老板想吃什么。

 

老板叫星元,最喜欢坐在龙柳树下笑眯眯地哼歌,美声流行民族什么都有,有的客人能跟着唱上两句,老板高兴了还能再给你上盘菜。大厨有四个,不固定什么时候谁掌勺,但每个手艺都是不相上下的好。

 

凌晨四点半,天边刚擦着一抹光,星子还漫不经心地闪烁着。四巷八街黑漆漆的一片,只有小馆的后厨大亮。今天高天鹤要出去采买,代玮早早爬起来打算做点生煎包。

 

加了酵母和小苏打的面团揉到洁白光亮,放在一旁醒发。肉皮冻是前一晚就做好的。新鲜肉皮加料酒和葱姜去腥,煮熟剁碎,熬煮过筛后冻得透亮。馅料纯肉,为了口感代玮甚至加的是葱姜水。肉馅皮冻七三比搅打上劲,包入刷了油的面皮,一个个饱满滚圆,褶朝下排进平底锅。

 

把第一锅架在火上,代玮马不停蹄地包第二锅。五个大男人的食量,就算是早饭也不容小觑。大火烧得爆起浓香的油泡,给包子煎上一层金黄的色泽。他瞅了一眼,泼进半碗清水,盖上锅盖小火再继续煮。浓郁的肉香和面香沿着锅盖边缘逃出来,争先恐后的充满了整个厨房,出锅前再撒一把黑芝麻和葱花,端的是色香味俱全。

 

代玮招呼扒着门框眼巴巴的星元把做好的端出去和鹤鹤先吃,再把仝卓薅进来指挥他去煮粥,自己和马佳继续包包子。

 

一边做,一边吃,所以生煎包吃到嘴里还是香脆热乎的。轻咬一口,热腾腾的汤汁就涓涓涌出,那味道极其鲜美。包子白嫩的皮,焦黄酥脆的底,还有嫩绿的葱花和粉红的肉馅,蘸着醋汁一起咬下,滚烫的浓香滑过喉头,落入胃袋,满足感溢满四肢百骸。

 

生煎包滚烫金黄焦酥油香,绿豆粥清香温凉粒粒开花,看起来丝毫不搭的两种食物,吃在一起竟格外和谐。

 

小馆中午是不对外开放的。之前蔡程昱来电话说下午的飞机到,北京小爷马佳寻思露两手整个烧烤款待兄弟,提前招呼高天鹤去买材料。既然决定晚上开荤,大家商量中午就凑合凑合整点面条。仝卓一拍脑门,嘿嘿乐着自觉进了厨房。

 

面条金黄,汤汁清澈,京葱末和虾仁撒在碗里相得益彰。这一碗面看上去平淡无奇,实则大有乾坤。鲜嫩的鸡腿肉磨成茸,混着老母鸡汤揉进面里,根根分明泛着油亮的光泽,滋味鲜美浓郁,配着清淡鲜甜的汤最合适不过。

 

五六月份的天,还没抓住春天的尾巴就被兜头甩在了夏天脸上。天热的有些不正常,刚刚冒芽的柳叶被烤得发蔫,桃花杏花倒是开得正艳。睡醒觉的下午两三点,太阳大的叫人害怕,透过枝叶洒下细碎的金斑。星元这几天被热的食欲不振,高天鹤还禁止他吃冰的,只能每天跟仝卓马佳躲在树荫底下摇扇子,仨二十来岁的小年轻愣生生活得像五十岁。代玮看的心疼,打算趁高天鹤出去采买给这几个火力旺盛的做点好吃的解解馋。

 

新鲜的水蜜桃是前阵子马佳托人从无锡运过来的,刚到的时候还有点发青,现在吃倒是刚刚好。把粉里透红汁水饱满的桃子洗净削皮,切成小碎粒搁白糖放小锅上熬,再滴几滴柠檬汁提味,等熬到浓稠冒泡就盛出来放到一边晾凉。熬好的桃酱酸酸甜甜,黏稠的半透明酱汁里还有甜蜜的泡泡。代玮一次做的比较多,反正果酱保存好了能放很久,到了夏天还能做雪糕吃。

 

银耳泡发撕碎,桃花茯苓装包,统统放进水里去煮,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熬。趁这功夫代玮打算做点椰汁糕。一半的椰汁加吉利丁粉煮沸至融化,再倒进剩下的椰汁里搅拌放凉。水果问过他们意见,选了芒果、草莓和剩下的水蜜桃,都切成小丁,和椰汁一起倒进模具放进冰箱冷藏。纳凉的仝卓钻进屋里找水喝,偷摸溜到厨房吃切好的水果,被代玮打了手,扔给他一个桃子让他自己抱着啃。

 

锅里的水熬去了一半,银耳也已经流胶。代玮捞出布包,把提前准备好的米浆细细地倒进锅里,沸腾三分钟后关火下炉。熬好的银耳米羹放进冰箱里,稍稍凉到略低于室温,再冲进放了桃酱的小碗。

 

下午茶时段的点心,代玮也没做太多,每人就三五口的量。想了想他还是把高天鹤的盛出来藏好,以防仝卓抢食,再和着椰汁糕一起端出来招呼那三人尝尝。浓白的米羹掺着透亮的银耳,勺子一搅翻出酸甜的桃肉。银耳滋补生津,桃子润肺养胃,在蝉鸣人燥的下午喝上冰冰凉凉的一口,简直从头爽到了脚。椰汁糕弹性十足,软糯可口,里面夹着小粒的水果丁,一口咬下去满满都是馥郁的果汁和香浓的奶味,还没等咀嚼就顺着喉管滑下,留下满嘴的奶味悠长。代玮怕星元吃多了凉着胃,只给了他可怜巴巴的两块,然后没顶住老舅委屈兮兮的眼神又把自己的半块分给了他。

 

日头西斜,采买的高天鹤也回家了。代玮端出银耳米羹和椰汁糕,在仝卓“代代我刚问你你说没有了!你偏心!”的胡搅蛮缠里赶紧塞给高天鹤,让两个加起来不超过5岁的人自己争抢去。

 

蔡程昱打电话过来说已经下飞机了,正好高天鹤也把材料买了回来,马佳挠挠头打算开始整烧烤。几个大男人的食量不小,佳哥一个人弄得累死。他瞧了一圈,领起惹人嫌了一下午的仝卓进厨房,让他跟自个儿一块整,顺带还忙活了一天的高天鹤清净。

 

肥肉二四穿,五花卷着切,再来一条鲜活的鲶鱼。鸡软骨肉筋板筋什么的绝对少不了,蔬菜也丰富。高天鹤知道星元爱吃茄子,特地选了个肥实肉厚适合烤着吃的。

 

孜然、芝麻、辣椒、苏籽、细盐……数十种辛香料按比例打碎成粉。大蒜、洋葱、葱姜、豆瓣酱碾磨成蓉,烧个滚开之后再添一勺枣花蜜。蒜蓉加油大火熬,分批次倒入秘制调料。所有的配料都有条不紊地准备好后,马佳看着摆了满桌子的大盆小碗,满意地摇了摇扇子。

 

烤串上炉,红的白的绿的紫的摆了一条,由马大师傅和仝大师傅操持,火候精准,翻动不断,挥洒调料,香气四溢。烤出来的那是焦嫩适度,滋味鲜美,滋滋冒油。蔬菜里的压轴大戏烤茄子还得高天鹤来。茄子刷油烤到外皮皱起,再剪开平摊,均匀地刷上蒜蓉酱后打上一颗鸡蛋,蛋液流入茄丝,两相结合更是软嫩适口。烤鲶鱼是马佳的拿手菜。鲶鱼上板烤至冒油,再刷上酱料,蜂蜜提供点睛的回甜,再铺上葱丝,撒一把调料粉。整条烤鱼油红润亮,光是看着就能想象有多好吃。

 

烤串快上桌的时候蔡程昱终于到了。这孩子天南地北地飞去表演,据说快半年没吃过好的了,一来了就直嚷嚷着“I’m hungry!”。星元赶紧拿了两串好熟的给他垫垫肚。

 

正式开餐的时候这几个被烧烤香气折磨半天的大小伙子们兴奋地嗷嗷叫。羊肉串外表焦酥,内里油汁紧锁,一口咬下去肉香混合着孜然香气,层次丰富的调料裹夹着香气在唇齿间炸开。鸡软骨焦香四溢,拥有独特的脆感,还带着一点点的微酸,很是开胃。肉筋大火出香,小火入味,外附一层薄薄的胶质,劲道而不沾牙。最绝的是烤牛油,二两公牛胸切出的精华经过小火慢烤,咬下的瞬间油香在味蕾上跳舞,滋味好到没法形容。鲶鱼肉质甜美细嫩,饱饱的浸润了酱汁,和裹着孜然辣椒的葱丝一起入口,带来十成十的满足。茄子肥实,加上颤颤巍巍的溏心鸡蛋,恍惚有一种肉的质感,还能清清口……

 

仝卓和高天鹤因为最后一串牛油的归属大打出手,然后被代玮悄悄截胡,一人一块和老舅分食。星元笑眯眯夹一筷子鲶鱼塞进不高兴的鹤鹤嘴里,代玮忙着拆皮脱骨一根鸡翅喂瞎闹的仝卓。一个没看住马佳拉上高兴的蔡程昱就要拼酒,幸好啤酒罐不小心被仝卓一胳膊肘怼地上才阻止了这场惨剧的发生。

 

夜幕低垂,星子高挂。闭门歇业一天的小馆里还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灯火通明的四曲街,不知其名的小巷子,变化的是迎来送往,不变的是朋友常在。

 

哥们儿,欢迎回家。

评论(29)

热度(13)